史同见子博@孔璋不写檄文 和@嘉隆万每日黑料选

主博客以前用来搞欧美圈,目前无限爬墙中

福尔摩斯们的私生活

第一次知道这些过往


镜:

《镜子外的福尔摩斯》




多年前沉迷英剧和英国舞台剧的时候,我曾经做过一个挺麻烦的工程,把稍熟悉的英国演艺圈人士——包括英伦三岛的编剧、导演和演员——拉了个大单子。从《英宫外史》的George Arliss开始,不断更新中。当然也没做什么深入的功课,不过看看每个人的IMDB和维基页面,喜欢的演员或许会多搜点资料。然而就像塞林格在麦田守望者中说的,你想起一个人,就会想起所有人来。查资料的时候总有这种感觉,在寻找过程中总会发现相识的人,纠缠的故事,就像命运女神的丝线一样慢慢勾连。


不过是琐碎的,并无主线的往事而已。






昨天所说的那部《福尔摩斯的私生活》中,福尔摩斯的扮演者Robert Stephens,是一位著名的英国莎剧演员。其实他有很多的银幕和舞台作品,但用谷歌搜索图片的时候,出现的却大多是这部电影的剧照——福尔摩斯是永恒的。




Robert Stephens出生于1931年。他父亲是个造船厂工人,母亲是个工厂女工,从小家穷没人疼,去祖父母家度周末大概是他唯一的安慰。父亲经常对母亲暴力相向,母亲则将所有的怨恨和挫败感发泄到儿子身上,有时会拿棍子往死里抽他。十八岁那年,Robert获得了Bradford Civic戏剧学校为期两年的奖学金,终于逃离了这个家。也是在戏剧学校里,他认识了第一任妻子Nora,但这段感情并没持续多长时间。


1953年,在一次巡回演出中,Robert和女演员Tarn Bassett一头扎进了爱河。1954年,23岁的Robert在曼彻斯特图书馆剧院谋得一份职业,并在那里结识了比他小两岁的Jeremy Brett——就是日后1984-1994年格林纳达经典版福尔摩斯的主演。


年轻的Jeremy Brett




Jeremy Brett的成长经历与Robert迥然不同。他出生于英国的小镇庄园,父亲是战功赫赫的二战退役上校,家境优渥。他从小喜欢箭术,和父兄都是伦敦一家古老箭术俱乐部的会员。还热爱马术和音乐,尤其是钢琴演奏。他沿着伊顿——剑桥的道路按部就班前行,但进入剑桥不久,决定放弃学业,开始学习戏剧。父亲极为震惊和愤怒,不准他用家族姓氏Huggins。Jeremy只好用外套商标当做自己的姓氏,以Jeremy Brett之名开始了舞台生涯。


Robert从没见过像Jeremy这么高雅,极具魅力,标准“伊顿范儿”的人物,他被深深地吸引了。而以迥异方式成长起来的Robert也同样激起Jeremy的好奇心,两人一见如故,成为终生不渝的好友。


两位青年演员的日子过得很艰难,像福尔摩斯和华生一样,他们合租了一个两卧室的的小公寓。但公寓的环境和贝克街221B真是天壤之别,房间在一间酒吧的楼上,嘈杂而寒冷,酒吧招牌闪烁的“A”字母霓虹灯正好就在他们窗子下面。每个周末楼下都少不了打架斗殴,每到冬天,房间里更是潮湿,气闷而阴冷。但尽管如此,就像《福尔摩斯的私生活》中福尔摩斯对舞团总监所说的那样,那是“无比快活”的两年。


1956年,Robert和Tarn举行婚礼,而Jeremy是他的伴郎。



1958年,Jeremy Brett与女演员Anna Massey 结婚,不久,他们有了个儿子David Huggins。









然而,Jeremy 与Anna在1962年即宣告分手。


David三个月大的时候,Jeremy的母亲因车祸去世。他和传统固执的父亲原本就脾性不和,这种分歧似乎终生都未能化解。母亲去世后,Jeremy个性中敏感、冲动,激情的一面似乎越来越难以压抑,他和Anna的性格矛盾再难调和,最终分道扬镳。


后来David回忆说,他三岁时父母离异,但两人一直关系很好,经常一起陪他吃饭,游玩,言笑晏晏。从小到大他觉得自己的父母和其他家庭似乎没什么区别。印象很深刻的,某次他和父母一起用餐,旁边桌一位女士过来和他们打招呼,说很高兴你们和好了。十年前我们住一条街,当时你们俩总吵架,声音那么大,大半夜邻居都睡不着。现在看到你们这么温馨,真让人高兴。父亲站起来有礼貌地跟那位女士打招呼,并为当年的事情道歉。


她临走时又说,真高兴看到你们这么幸福。


父亲和母亲微笑着,什么也没说。




直到David Huggins18岁时,父母同拍《蝴蝶梦》剧集,分别饰演德温特先生和丹佛斯夫人。Jeremy在儿子过生日时送了他一辆摩托车,Anna对此非常生气。两个人在片场一直冷战,David也是第一次发现,他们的性格有多么难以调和。当时他站在父亲一边,但随着年龄增长,却越来越能理解母亲。但也忍不住感慨,这两个人居然能在他面前和睦相处这么多年……或许因为他们都深爱着孩子,而且都是那么出色的演员。


1979年版《蝴蝶梦》,左一Anna Massey ,右一Jeremy Brett。



尽管如此,Anna 和Jeremy还是保持了终生的友好关系。《蝴蝶梦》结束拍摄几年后,Jeremy开始着手准备福尔摩斯剧集拍摄,而Anna则和一位冶金学教授Uri Andres恋爱结婚。


他们在1999年的合影,好像,看起来就很宁静幸福。









Robert Stephens与Tarn也在1967年离婚,不久,Maggie Smith成为Robert的第三任妻子。


比起Robert Stephens,Maggie Smith大概是更加如雷贯耳的名字。1970年她因《春风不化雨》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,1979年因《加州套房》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,是唯一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英国女演员。最近几年最令人熟悉的角色,应该是《哈利波特》系列中的麦格教授和《唐顿庄园》中的老夫人。


熟悉的Maggie




年轻时的Maggie





他们有两个孩子,其中之一是Toby Stephens,25岁时他成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中担当莎剧主角的最年轻演员。他还是2006版《简爱》中的罗切斯特先生,《剑桥风云》中的Kim Philby,以及《黑帆》中的Flint船长。







但这段婚姻同样动荡不安。1969年,Maggie Smith接拍了《春风不化雨》,这让她的事业达到了一个巅峰;Robert Stephens接拍了《福尔摩斯的私生活》——然后被完美主义者导演Billy Wilder折磨得死去活来。这个角色的压力以及日渐破裂的婚姻,最终使Robert第一次精神崩溃。他曾经被认为是劳伦斯奥利弗的接班人,却最终在1970年黯然离开了英国国家剧院。到1971年,他喝酒喝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凶,还告诉Maggie他和别的女人有关系,结果两人关系变得更糟。在友人的劝说下,他为自己预定了私家诊疗所,准备戒酒。


Robert在自传中这样写道:



自始至终,只有两个人是我真正忠贞不渝的友人。一个是Christopher Downes,Maggie非常喜欢他;另一个就是JeremyBrett,Maggie对他讨厌至极。这两个人是我生命中的救星。……那时我和Maggie已经时日无多。我得罪了我的导师,我最好的朋友和心目中的英雄(这是指英国影坛泰斗劳伦斯奥利佛),我的生活就他妈是个烂摊子,我完全跌落到了谷底。




……我绝望得要死,前一天晚上我呆在Jeremy公寓的时候发现了一瓶伏特加,几乎把它喝得精光。Jeremy把我拖去了诊疗院,他们一开始根本不肯收我,因为我当时已经烂醉如泥。但最终诊疗院还是接收了我,给我打了一支镇静剂。两个晚上之后我逃了,跑去Jeremy的剧院找他,可他当时正在演出。我恼火而萎靡地回到诊疗所,又呆了几天,最终那个地方让我无法忍受。这时候Jeremy把我接回家,悉心照顾。人们总以为我们俩一定是情人,但他们不理解,我和Jeremy的友谊,早在曼彻斯特的那些日子里就已经坚如金石,而现在更是日久弥深。



Robert出了诊疗院之后,他和Maggie的婚姻依然毫无起色。当时英国剧院舞台监督Beaumont建议这对怨偶共同出演Noel Coward的戏剧《私人生活》(Private Lives),这是他们为挽救婚姻所作的最后一次努力,不过依然没有成功。


还是Robert的自传:



Beaumont对我们无休止的争吵越来越苦恼,他打电话给Jeremy,问他能不能帮忙做点什么。于是我搬到了Jeremy位于诺丁山的住宅,住了六个月。可我还是极度痛苦,毫无疑问地,酒精占据了我的身心,令我泥足深陷。不过酒精也不过是个安慰剂——我的事业处于十字路口,我的婚姻完全失败,当时我真的无路可走。



1975年4月,Robert和Maggie正式离婚,Maggie随即再嫁并移居加拿大,带着她和Robert的两个孩子。Robert崩溃了一段时间,然后逐渐调整自己。1975年他再次出演福尔摩斯,和女演员Patricia Quinn相识,一拍即合。九十年代初,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邀请他主演《亨利四世》和《李尔王》。尽管健康欠佳且多年酗酒,Robert还是重返舞台且大放光彩,1993年,他凭借《亨利四世》中福斯塔夫的角色获得劳伦斯奥利佛奖,1995年初受封为爵士,并和Patricia结婚。


大概到这个时候,他对于福斯塔夫会有更深刻的体认吧。






自从1962年离婚后,Jeremy Brett一直单身。1966年,他观看了一位男演员Gary Bond的演出,对他十分欣赏。1971年,两人在诺丁山找了一所房子合住(第二次把Robert捡回家应该就是这段时间),一住就是七年。




直到1976年,Jeremy爱上了女制片人Joan Sullivan Wilson,两人在1977年底结婚。他与Gary分开了,但两人依旧是好友。


1980年,Jeremy Brett曾在戏剧舞台上饰演过华生医生。他曾经说:“演华生非常有趣,教会我怎样接近福尔摩斯,我知道了很多这两人的内在联系。”他也承认:“华生更像我本人……他是一个开朗乐观充满热情的人,当他的朋友粗鲁地对待他和别人的时候,他会感到受到伤害和微弱的不安。这更像我。”


两年后,他接拍了格林纳达电视台的《福尔摩斯探案全集》,就是那部著名的福尔摩斯经典版。


就像福尔摩斯从柯南·道尔的书里直接走了出来。







当年Sidney Paget为《海滨杂志》连载的福尔摩斯故事所作的插画,堪称完美的呈现。






然而,在《福尔摩斯历险记》13集拍摄完成后,妻子Joan Sullivan Wilson罹患癌症去世,之前还因接受化疗经受了巨大的痛苦。Jeremy被悲痛击溃,尽管在家人朋友的照料下康复出院,却从此被躁郁症所困扰,药物的作用令他日渐发福,生命中最后几年他的身材严重变形,健康状况十分糟糕,但观众们已经无法接受由别人饰演这一角色,他依然坚持着病痛出演了以后的福尔摩斯剧集。《垂死的侦探》一集中,虚弱不堪的福尔摩斯仿佛是Jeremy本人的真实写照。


他曾经对友人说:



我真正和福尔摩斯相像的地方只有一个,那就是一种热情,我是对生活,而他是对工作。他一旦停止了工作,就等于死亡——从这个意义上说,他倒像一位演员。可我在扮演他的过程中乐趣无穷。我对琼女爵(柯南道尔的女儿)说,我与令尊在月光下共舞了十年。是月光,不是日光——福尔摩斯是个神秘的角色。



1995年9月,Jeremy Brett在BBC录制了一段广播,他对躁郁症患者说,和这种疾病斗争是一场长期的,艰苦的战斗。和你们一样,我一直被这种病症所折磨。但它是可以被治疗的,是可以控制的,它不能阻碍你实现理想。


带字幕的录音


磁带噪音很大,声音几乎被噪音掩盖。但依然能感到那种清晰有力的,温暖的力量。


九天后,1995年9月12日,Jeremy Brett在睡梦中长逝。


1995年10月12日,Gary Bond去世。


1995年11月12日,Robert Stephens因为手术并发症在医院去世。






最后一段引文来自大卫·斯图亚特·戴维斯所著Jeremy Brett传记《镜子外的福尔摩斯》,新星出版社,2012年版。不过前面的各种往事八卦和这本书没什么关系,全是当年从各种地方搜罗+乱译来的。





评论(1)
热度(1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郁彼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